先进电气国际研究中心

2021-08-03

  先进电气国际研究中心由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与浙江大学电气学院合作建设,紧密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和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研究中心是学院3+X学科发展的重要支撑点和延伸平台。通过和ZJU-UIUC联合学院密切联动,致力于构建“国际化、强交叉”的世界一流泛电气国际合作研究基地。

  先进电气国际研究中心面向电气工程学科的国际学术前沿、面向芯片-装备-系统等领域的国家重大需求、服务浙江大湾区的泛半导体区域发展战略,聚合国内外优质创新资源,建设支撑性科学基础设施和平台,打造引领未来学术方向、推动电力产业发展的国际化、跨学科、大协同的联合创新基地。研究中心总体面积3000余平方米,正加快推动电气试验平台、研究生科研区、科研办公区、会议室等科研公共设施建设。

  研究中心团队研究方向涵盖大容量电能变换与智能控制、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分析与控制、电力系统储能技术与应用、信息物理系统智能与安全和电工理论与新技术领域。

  先进电气国际研究中心围绕学科布局、平台建设、国际办学,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教师。借助海宁国际校区资源,已和英国帝国理工学院、伊利诺伊香槟分校、南安普顿大学、德国亚琛工学院、香港大学、丹麦奥尔堡大学、加拿大瑞尔森大学等多个国际知名大学电气工程学科建立了深度合作,成立了浙江大学-南安普顿大学信息物理系统智能与安全中英联合实验室,并探索国际高水平研究生培养机制,进一步提升电气学院国际化水平。

电气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