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ZIBS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就《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发表观点

2022-05-26

       “‘文化+数字’战略是我国数字化整体战略的重要一环。”国际联合商学院(ZIBS)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认为,此次《意见》指明了我国文化产业数字化的整体框架,与此前国家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政策交相呼应,将搭建中华文化数据库作为核心从而整合国内文化资源,为未来数字文化产业治理、文化数据流通等方面提供必要的基础设施。

       “首提‘国家文化专网’这一概念,就是将贯通各类文化机构的数据中心通过接入国家文化专网,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盘和林认为,这就是在建设中华文化数据库的同时,形成文化产业“统一市场”。

       “文化数字化是战略、是过程,文化大数据是目标、是成果。”在盘和林看来,目前我国文化产业正在向规范化、法治化、产权化方向转变,有序健康发展将成为文化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同时也必将带动企业的创业热情,将更多资本带入中国文化产业市场。

       “显然,《意见》试图以政策定向支持的方式促进文化产业发展,也将带动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到文化产业中来,包括国企、民企等都将在一定程度上重塑我国文化产业。”盘和林说。

 

报道链接:
http://www.people.com.cn/n1/2022/0524/c32306-324285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