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国际校区2021届毕业生去向情况报告

6

 

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2021届本科生是国际校区办学以来培养的第二届学生。两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ZJE)、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ZJUI)的6个本科专业共193名学生按期毕业。

 

641

01 基本情况

国际校区2021届193名本科毕业生,总体呈现出口多样化,深造地选择多元化和跨专业深造等特点。其中:

1人选择赴西部地区支教,159人选择继续深造,初次深造率82%9人选择直接就业,初次就业率88%24人选择从事科研助理等工作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占12%

6

选择深造的学生中,海外深造学生占67%,国内深造学生占33%;被Top20世界名校(根据QS 2022、USNews 2021、软科世界高校排名榜2020,下同)录取人数占52%,录取为全奖博士的占33%,海外全奖博士占18%,国内博士占15%

3

2 主要去向

4

西部支教1

该生是国际校区培养的首位赴西部支教的学生,曾于2020年初在美国交流学习期间发起成立海外党小组,积极组织学生抗击疫情,确保海外交流的学生零感染,被评为“浙江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深造学生159

海外深造107人中,获得全球排名前10高校录取信的有34人,占31%前20的83人,占78.5%。有29人为直博(Ph.D.)或硕博连读(MS/Ph.D.),占比27%;有83人拿到学术型硕士(MS)录取信,占比77%

国内深造52人。其中50人收到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本校等国内一流高校的研究生推免录取资格,有2人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获得国内深造资格;共有24人获直博或硕博连读录取,占国内深造人数的46%。ZJE一名学生在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复试面试中综合排名第一,该生为省级优秀毕业生。

直接就业9

本科毕业生就业总体呈现多元趋势,部分学生被保利地产等世界500强企业或行业龙头、科研院所录取,有1名学生成为人民教师。

5

03 去向特点

2021届毕业生是国际校区办学以来培养专业齐全并且学生数初具规模的一届毕业生,从毕业生出口、深造地选择和深造高校的录取情况看,相对2020年的首届学生,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6

彰显国际校区育人理念

国际校区融合东西方优势的“学者型”本科生培养模式,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国际化人才创造了良好的软硬件条件,毕业生培养质量受到世界一流高校、社会的高度认可。涌现出了主动放弃申请国外名校深造机会赴祖国西部支教的优秀党员典型,有160名(含1名支教保研学生)学生收到海内外名校的录取信。在本届10名省级优秀毕业生中,党员比例为50%。彰显了国际校区“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全球竞争力、世界担当”的育人理念。

培养质量得到海内外名校充分认可

3名同学同时获得牛津剑桥耶鲁大学9所世界一流高校的录取信,1名同学同时获得加州理工学院以及洛桑联邦理工学院两校全奖博士。ZJUI出国深造学生中,60人被全美国工科前10院校录取,65人被全美工科排名前20院校录取。

交叉融合创新的培养优势明显

ZJE打造的“全人培养,全球浸染,全链实践”的人才培养和育人模式,ZJUI建立的聚焦“新工科”背景下国际一流工程人才的“人才培养共同体”机制有效促进了融合创新平台的搭建。ZJE有5名毕业生实现了跨专业深造,较多深造学生的专业选择方向呈现交叉融合特性。

7

数据由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ZJE)、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ZJUI)提供

整理 | 陈晶妍、李亦楠

图文编辑 | 李亦楠

原文:https://mp.weixin.qq.com/s/ex6KHReTN0bWH8VrBWZ-E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