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 | 看国际校区2021届土木工程专业学生的四年如何度过

2021届土木工程专业学生

‘21, Civil Engineering

“为创建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而努力”

To build a sustainable future

 
在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

土木工程涵盖了

基础设施、结构、智慧交通、

环境、水资源……

的设计建造与规划管理

土木工程领域的每一位师生

都在“为创建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而不懈奋斗

这份共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化为纽带

将每位师生紧密联系 团结一起

01

...................

 
 
 

 

 

 

ZHANGRUI

张睿:感谢老师令我重新相信自己
 

获得录取:斯坦福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佐治亚理工学院、杜克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

毕业去向: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

张睿从高中就立志出国留学,一来想体验不同的文化环境,二来尝试更多截然不同的工作和学习氛围,于是高考后毅然选择了ZJUI。

“在国际化的培养体系下,我们的学习方式和思维方式与国内中学阶段大相径庭。老师们常鼓励同学们提出问题或提出相反意见,这从某种意义上令课堂变成了一个更有思辨氛围的讨论上课有时会更偏向讨论而不是单纯的传授知识

最有幸的是通过这种小班化的教学模式,与教授们产生了紧密联系,结下了深厚情谊。”张睿向我们介绍了她与ZJUI副教授朱廷举老师的故事。由于班里人比较少,教授们往往能给予同学们更多的帮助和支持,不管是精神上的还是学术上的。

张睿(右一)同朱廷举老师(左一)合影

“我大二的时候其实成绩很差,对自己很没信心,当时大家都有参与竞赛科研或者是学生组织,但我因为大一没有调整好,什么也没有,当时甚至一度有些自暴自弃的想法,但这一切都在报了朱廷举老师的SRTP项目(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后发生了转变”,张睿回忆道。朱廷举老师为人谦和,非常照顾学生,面对基础还不扎实的低年级本科生也非常耐心,循循善诱,适度引导。他鼓励同学们一步一步搜寻与阅览文献。在朱老师的引领下,张睿逐渐开启了水资源系统工程领域的研究,致力于对水资源复杂系统进行科学规划、最优设计和优化运行管理,也将自己深造方向确定为此。“在后期申请选校上,朱老师也给我了很大的帮助。如果没有朱老师的支持,我可能就在低谷瘫倒起不来了,但是朱老师的信任真的给予了我很大的动力,去继续相信自己。”

倥偬四年,充满乐趣。张睿说,“在ZJUI的生活是很有趣的,我最大的收获可能是拥有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大半夜一群人不睡觉去逛护校河,休息时在书院讨论室玩just dance,我们一起学习一起生活,这是一段很珍贵的回忆。

对要报考ZJUI的考生,有什么想说?:

加油!在ZJUI可以充分享受你的大学生活,但是大学绝对不轻松,我们忙并快乐着。

 

 

02

...................

 
 
 

 

 

 

ZHANGKAIHANG

张开航:开阔了眼界的我,不再一心只读圣贤书

获得录取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帝国理工学院、华盛顿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代尔夫特理工大学、麦吉尔大学

毕业去向: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在ZJUI四年的生活对于张开航来说感触最深的是就是国际化的培养模式。“在国际化的课程体系下,我的眼界得到了开阔。我不再是高中只知道学习的我了。”张开航说道,“国际化培养对我的影响是耳濡目染的。从大一开始,我就沉浸在一个汇聚了世界各地优秀人才的教育高地,这使我的眼界不断地得到开阔。”

在大二年级,他加入了学院教授科研课题和项目中,获得了丰富的科研实践训练机会,得到了老师、学长姐手把手的指导,为自己后续发展也打下了基础。在赴UIUC交流期间,他还有幸和Simon Hu老师一起前往密歇根大学,拜访Yiheng Feng教授并就智能交通领域相关研究进展作了交流。

张开航(右一)同Simon Hu老师(中)赴密歇根大学交流

“ZJUI丰富的英文写作课训练,包括文学类写作课、科技研究写作课、商业写作课、实验写作课等,以及大量的数学等基础理科课程都令我开阔了视野,打破了我对“传统工科”学习内容的认知。卓越前辈引航,优秀朋辈助航,为同学们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在浙里,张开航习得了广泛的专业技能与知识,掌握了自主学习的方法,也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更重要的是,他每一次的努力不再仅仅只是为了获得一个高分,而是与土木师生一道,为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对要报考ZJUI的考生,有什么想说?: 

没啥建议,报就完事了

 

 

03

...................

 
 
 

 

 

 

LIAOMINGYANG

廖铭扬:接受社会检验,我准备好了

获得录取保利发展、世茂集团、朗诗地产、安永、德信地产

毕业去向:保利发展浙江公司

大三的暑假,站在人生三岔路口的廖铭扬,原本可以选择保研——学习成绩拔尖、也已联系好了导师;也可以出国深造——丰富的科研经历、获得的专利、实习经历、社团经历等都能派上用场,理应能申请到世界名校。但是,这个瘦削的女孩,最终选择了最具挑战的一条路——直接就业,接受社会的检验

这绝不是一个冲动莽撞的决定,一切都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廖铭扬真的准备好了!

本科毕业就能收到世界500强企业的offer,这与廖铭扬清晰的职业规划分不开。她很早就想进入地产行业工作,于是便开启了有针对性的几段实习经历。大一暑期,她在萧山机场三期建设指挥部行实习,大二对萧山机场大型扩建项目进行了成本效益分析,大三暑期,她在华润置地杭州公司成本岗实行。此外,她在大学期间还成立了建筑技术咨询工作室,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接触和了解建筑行业的市场需求。依托在萧山机场的实习经历,她还研究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会议IC4E 2020上发表论文《Cost-benefit analysis of investment in airport expansion project: A case study of Hangzhou Xiaoshan airport》,对萧山机场大型扩建项目进行了成本效益分析

“地产投资部是一个非常考验人综合能力的部门,不是说大学里某个专业毕业就可以直接对口上手干,它非常考验学习能力、专业能力及综合能力。而ZJUI很好地锻炼了我上述能力。”廖铭扬如是说。ZJUI的课程评价体系由quiz、midterm、homework、group project、presentation等方面组成,因此大学四年下来,无数的小组合作项目、过程性评价要求和较高强度的作业量,极大锻炼了同学们的抗压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展示汇报能力

大学四年,廖铭扬勇于尝试,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她参与社会实践,赴广东省潮州市开展“城乡经济调研与实践——助力精准扶贫”;她担任国际校区社团部部长,管理校区所有社团;她也参与了不少志愿者工作,曾任社区抗击疫情志愿者,任家乡首届百家宴主持人,全程参与活动筹备、节目协调、嘉宾接待……

在求职面试中,最终与她同场竞技的全是研究生,但她仍凭借出色的综合能力和对行业的热情与敏锐性脱颖而出。相信未来,她一定能将ZJUIer不畏艰难,开拓创新的精神应用到自己最喜爱的岗位中

对要报考ZJUI的考生,有什么想说?:

永远保持学习的积极性,ZJUI和你所了解的传统大学不一样,不是期末考前突击三天就行,而是细水长流的努力和无数阶段性的测验。对考虑出国深造的小伙伴们来说,ZJUI绝对是最优解!

 

 

04

...................

 

 

 

YANYUHAN

严瑜涵:聚焦水资源可持续发展

毕业去向:浙江大学 水资源与水环境工程 直博

水是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自然资源,也是人们生存、生活不可替代的生命源泉。对于水资源与水环境工程的研究,将对社会可持续发展产生重要影响。自跟随朱廷举老师开展水资源相关科学研究以来,严瑜涵便坚定了要为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的理想。

四年来,她参加了多个相关科研项目。诸如,SRTP项目“信息通信技术加强对浙江省东部水务工程的监测和控制”、UIUC Term Project “硝酸盐和沉积物对能源使用和饮用水处理成本的影响:迪凯特饮用水工厂的案例研究”、“长江三角洲水-能-粮关系的综合建模:现状与可持续挑战”项目等。“长江三角洲水-能-粮关系的综合建模:现状与可持续挑战”项目成果还于2020年12月,在AGU Fall Meeting(美国地球物理协会秋季会议)上发表学术海报。

除了在学术上致力于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她的责任担当还体现在她丰富的社会工作与社会实践中。她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先后担任国际校区学生会办公室副主任、新媒体中心办公室副主任、ZJUI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副书记等职务,在服务同学时,锻炼了综合能力。她乐于投身志愿者服务,远赴贵州黔东进行支教活动,并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结合大数据分析,为当地推广主题文创产品,将知识运用于社会实践当中,也在其中提高了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

严瑜涵说,“在ZJUI四年的学习,使我在中西方教育、文化融合和碰撞的环境下开展学习和科研实践。我既拥有了扎实的专业基础、英语写作和表达能力,又能根据本国国情考虑问题,也找到了自己可以为区域、为国家、为世界可持续发展而努力的方向。而学科交叉融合的培养模式更使我获得了深入思考、辩证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感谢我的博导朱廷举老师,他是我科研生涯的引路人,我会努力向他一样,致力于为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奋斗。”

对要报考ZJUI的考生,有什么想说?:

最基本的是要好好准备高考和综评面试,其次是希望未来的学弟学妹做好思想准备,ZJUI的课业压力非常大,但你一定会“痛并快乐着”,获得丰富的知识、前沿的技术、辩证的思路、喷涌的灵感以及完成每个assignment、essay、project以后巨大的成就感。最后,不必太过担心自己的英语水平,多听多看多说就好!

 

 

05

...................

 

 

 

ZHANGYU

张雨:心怀热爱,万事可期

获得录取:哥伦比亚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

毕业去向:哥伦比亚大学

张雨是一个敢热爱、敢追寻的人。她走过全世界很多不同地方,踏遍万里河山,奔赴每一个山海,见证每一场风景,跨越每一次挑战。科研、竞赛、创业的舞台上,都有她的身影。走过四年的懵懂与起伏,她最终选择出国深造,延续自己的热爱,坚持自己的选择。

她选择深造的方向也许会令很多人感到疑惑,这还是土木工程吗?

在ASCE论文赛事中获全球第四

在ZJUI的土木工程专业中,囊括了系统工程和经济学、工程与科学计算等内容。正是在CEE201系统工程与经济学等课程的学习中,张雨发现了与刻板印象中的“土木工程”完全不一样的“新世界”。除了传统土木的学习内容,ZJUI的土木工程还涵盖了工程经济、工程管理等跨学科知识,这也为她深造方向的确立打下了基础。因为在课程学习过程中,逐渐发现了自己真正的兴趣点,张雨所有的申请都聚焦管理科学与工程方向。

本科阶段,她名列前茅,一直保持着接近满绩的极高绩点。不过即使是她,也一样有当时十分畏惧的课程。“四年来,我印象最深的是老白(Thomas Honold教授)的课,对于那时候的自己来说,非常晦涩费解。但是硬着头念下来,发现又是另一番风景。可能生活中很多困难很多事,和这门课差不多吧。”

问及未来规划,她表示,“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希望所有同届毕业生,都心怀热爱,万事可期。

 

对要报考ZJUI的考生,有什么想说?:

在ZJUI的四年,不仅积累了知识,还收获了成长,懵懵懂懂、起起伏伏、跌跌撞撞。ZJUI,去过的都说好!

优秀的毕业生榜样们

如同火炬,更是明灯

他们绚烂闪耀,他们催人奋进

而你

也将成为下一个榜样

代表ZJUI  石破天

 

 

采访 | 言晓语

本期编辑 | 张旖   责任编辑 | 张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