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 | 看2021届机械工程专业学生的四年如何度过

2021届机械工程专业学生

‘21, Mechanical Engineering

“创造一切可能”

Make everything possible

 

在ZJUI

机械工程涵盖了

 

流体力学、固体力学、生物力学、

微纳材料、热力学、能源、

制造和自动化、动力学、控制学

……

等各相关学科的内容

 

机器人、自动驾驶、纳米技术等前沿领域

都是同学们科研实践的方向

 

机械学子在ZJUI

躬行实践,力学笃行

不可能变成可能

困难重重变成硕果累累

他们共同向着建设

更包容 更友善 更美好的社会

而不懈努力

 

 

01

...................

 

 

HANTIANYI

韩天屹:以己之手,

让理想臣服实践

 

获得录取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卡内基梅隆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

毕业去向:卡内基梅隆大学

 

韩天屹从小就对机器人有强烈兴趣,高中时他曾参加VEX中国区、亚太区和国际赛等机器人竞赛信息竞赛等各类赛事,也因此坚定选择了ZJUI机械工程专业。进入ZJUI后,他更是将其爱好延续发展,从Robomaster比赛国际赛区二等奖到如今拿到名校offer准备在机械工程领域的设计制造和机器人方向继续深耕,他的四年大学生活可谓是“以爱好引领学习,以兴趣奠基事业”。

 

大一入校不久后,他凭借着对机器人的满腔热情和坚持,担任了ZJUI Robomaster Meta团队队长,带领团队开启了设计研发机器人并制作优化的攻坚战。2019年8月,韩天屹带领Meta团队首次出征,并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 机甲大师赛国际预选赛二等奖及外观设计团队奖和哨兵机器人单项奖的好成绩,团队也被评委们称为“本次国际预选赛最大的黑马”。

韩天屹(左一)和队友在比赛现场调试机器人

 

 

“为了比赛,我们准备了一年多。创新设计实验室就像是我们的家,凌晨一两点钟的天空, 我们再熟悉不过了。”韩天屹回忆起备赛过程,仍觉得收获颇丰,“成绩不是最重要的,参与和收获才是关键。我们是一个全新的团队,除了要从零开始研发机器人之外,还需要把控研发进度、组建和管理团队等,几乎每个成员都投入了百分百的努力。我们也因此收获了更多,这些远比一个名次来得更重要。”

 

每当项目或竞赛中遇到困难,他总会坚持机械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朴素实践精神,独立自主的去探索解决的可能性。当实验室的3D打印机不能完全满足需求时,他就开始了自己DIY动手制作3D打印机的尝试。经过研究学习和实践探索,最终实现了打印平台自动调平、多喷头自动切换(tool changer)、高温耗材打印、远程在线控制等许多功能。他设计制造的黑色3D打印机,各个零部件完全是由他亲手用机床加工并装配完成的。无独有偶,他也结合实践需求,成功设计制造出了一台全球DIY社区里最顶级的3D打印机

 

自制3D打印机

▲全部零部件通过机床亲手加工而成

 
 

▲凭借多种功能的实现而成为全球DIY社区里最顶级的3D打印机

 

韩天屹除了有很强的实践动手能力,也善于发现和开展问题导向的科研项目实践。他在ZJUI助理教授杨量景老师和ZJUI兼聘教师、UIUC教授Elizabeth T. Hsiao-Wecksler老师指导下,以第二作者身份在机器人领域顶级国际会议IEEE ICRA上发表了论文Biomechanical Design and Clinical Evaluation of an Ankle-Foot Simulator for Ankle Clonus Assessment Training》,论文也同时被IEEE RA-L期刊收录。在该项目中,韩天屹承担了模拟临床诊断训练的机械腿设计制作工作,该模拟器在台式测试和临床医生评估中均得到有效验证,能为医学生提供重复训练的机会,有效助力踝阵挛诊断技巧提升

 

原型模拟器模拟实验

 

 

在浙里,韩天屹的爱好得到了学院师生的支持,通过一次次的探索,一遍遍的实践,他以己之手,创造了属于他的未来。他将其爱好升华为研究方向,为智能时代机械工程师的担当与作为,书写ZJUI学子答卷。

 

对要报考ZJUI的考生,有什么想说?: 

我们的机械课程范围非常广泛,并不局限于某一方向,这为同学们未来进一步学习提供了更为丰富的可能性。ZJUI也为我们提供了诸如可制造性设计课程小组项目、跨学科毕业设计等众多上手实践的机会,令我受益匪浅。

 

 

02

...................

 

FENGYUE

冯越:脚踏实地,

为美好生活献绵力

 

获得录取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康奈尔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

毕业去向: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冯越是一个特别爽朗的女生,洒脱果断,善解人意,是大家眼里的“大哥”,也是人人称道的好同学、好朋友。

 

谈起她的大学生活,在学生会权服部与同学们并肩奋战的日子成为了她无法磨灭的记忆。她曾任国际校区学生会权服部部长致力于为全体同学创建更良好的学习生活体验,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校区管理,为校区发展建言献策。2018年11月,她带领权服部全体同学一起,策划开展了第二届“暖心权服周”活动,以快速高效的形式、鼓励性的措施,广泛征集了全体在校师生对校区各学院、各部门的意见与建议。同时,在汇总整理后,又联系相关单位部门开展座谈会,并将各类问题的反馈与整改措施通过学生会微信推文向校区师生公开说明。“权服部的工作极大锻炼了我的领导力、执行力和组织协调能力,我也非常高兴,通过同学们的努力,构筑了一座沟通学生与学校的重要桥梁。”冯越如是说。

组织参与权服周活动

 
 
 
 
 
 

除了在学生工作中竭力服务,在科研实践上,她也怀揣着人文关怀,开展了一系列关乎人类福祉的项目,为创造一个更美好的宜居环境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如,AI for Nanotechnology,Intelligence System for Implanted Bones,Water Harvest等项目。从UIUC暑研项目汲取灵感后,冯越在ZJUI助理教授胡欢的带领下,关注起了身陷“水危机”的水资源短缺地区人民。她和学弟妹们从新形态的疏水纳米材料光刻技术两个方向开展研究工作,探究在一定湿度环境下不同面积比例、形状与排列方式的亲疏水材料表面的集水能力强弱,以此寻找一种单位时间与面积内的最优集水表面,脚踏实地地探索缓解用水困难之路

 

在ZJUI的四年,我遇到了太多能令我终身受益的师友,他们真的很好很好,不管是课程还是科研都以生为本,为我们着想。”谈起老师们,冯越难掩兴奋,“我觉得国内除了我们,真的很少会有一个高校拥有这么多这么好的老师们了。全过程多维度的非正态评价体系,也令同学们能时刻督促自己学习,也能学到很多一般国内高校学习不到的技能,比如报告撰写能力、演讲表达能力、团队领导力等。”

▲ 冯越参演毕业大戏《暗恋桃花源》剧照

教室讲台、话剧舞台、运动赛场,都见证了冯越洋溢的青春。她用热心和实践,为全体同学创建更卓越的校园环境;用爱和知识为全人类攻克难题与困境添砖加瓦;用青春和真诚,寻找真我,厚植友谊。

对要报考ZJUI的考生,有什么想说?:

ZJUI的学习一方面能使我更快适应西方教学模式,另一方面国际化的体系更有“学习”的感觉,全过程评价让我们学得更扎实。校园人数虽不多,但正是这个契机让我拥有了更多去“跳”的机会,提升在学生组织任职的机会。通过参与校区建设和服务同学相关工作,极大激发了我的责任感。

 

这是一个充满了机遇的舞台,在ZJUI的四年或许会很苦很累,但艰苦卓绝背后一定会是指数倍数的收获。大一大二会充满学业压力,但也不要一味地埋头学习。如果稍有余力,多抬头看看这一方园地,看看有什么想做的事,适合自己的事,多多尝试,未来的某一天回想起来,你会感谢曾经的自己。

 

 

03

...................

 

 

ZHENGHAN

郑晗:世界很大,就去看看吧

 

 

获得录取: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卡内基梅隆大学、密西根大学安娜堡分校、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杜克大学

毕业去向:密西根大学安娜堡分校 博士录取

真希望下次我来中国时,你还能做我的助理。这是2018年ZJUI国际咨询委员会首次会议结束后,美国哈佛大学工学院前院长Venky Narayanamurti 教授给予郑晗的超高评价

 

▲ 郑晗与Venky教授交流

 

郑晗以其突出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参与了国际咨询委员会会议、国际学术会议等学院多次重要外事活动,协助外国专家学者了解中国,了解浙大,了解ZJUI,得到了许多来访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他曾赴斯里兰卡参与暑期社会实践,也曾参加国际学生领袖交流营,与其他国际学生领袖探讨如何多渠道参与国际事务,在多元舞台展现领导力和影响力等问题。

▲赴斯里兰卡开展社会实践

▲参加国际学生领袖交流营

“同学们都有超强的实践能力,因为我们核心课程中有大量需要动手实践的内容。”郑晗认为ZJUI机械工程学生普遍具有较强的知行合一能力,“经过四年系统化的训练,我们都很擅长将理论和算法落地到具体设计上去。”

作为机械工程学生中的优秀代表,他也积极参与科研实践,上海汽车集团研发中心、MIT Active Adaptive Control Lab 都有他忙碌的身影。2020年6月,他正式成为MIT Visiting Student(麻省理工大学访问学生),提出了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的汽车共享平台决策过程求解算法,并参与高维度梯度下降算法在凸优化和深度学习的收敛性的相关研究。"在MIT做Visiting Student期间,我结识了许多比自己优秀太多的学长,不管是科研工作还是为人处事,我都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这也更激励了我出国深造的想法,世界很大,就去看看吧。"郑晗说。

郑晗是一个充满朝气的阳光男孩,喜欢健身,享受挥汗如雨的过程;喜欢聊天,在与人沟通中找到思想碰撞的乐趣;热爱生活,把做饭、旅行当作爱好,以柴米油盐体味人生,以铿锵脚步丈量世界。在大学四年学习生涯中,他也一直保持着优异的学习成绩,所修25门核心专业课中17门课程获得A+(97分以上),连续三年获评浙江大学优秀学生,也曾获得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浙江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他以志愿者和学生领袖的身份积极投身学生服务和社会工作,他以文化使者的身份,主动沟通,讲好中国故事;他以机械学子的身份,动手实践,为科技发展,提供自己的思考与贡献。

对要报考ZJUI的考生,有什么想说?:

四年匆匆,感谢一路上陪伴我的人。对于报考的考生,请做好吃苦四年的准备。

 

 

04

...................

 

YANYUHAN

孙越:机械工程,妙趣横生

毕业去向:浙江大学机械学院 

回首四年的大学生活,孙越感到获益良多,“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小伙伴,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学习方法以及不同的看问题角度。心态更加开放平和,乐观向上。也学习了很多专业知识,有幸接触了机械这个很有意思的学科培养了严谨的思维和学习能力,掌握了自己的学习方法。

在专业学习和科研实践中,她探索了不少大相径庭的领域。

早在大一暑期,她就参与到了ZJUI助理教授杨量景老师关于“Surgical Robotics(外科手术机器人)”的科研项目中。她作为共同第一作者,与洪凯文、何嘉乐两位同学一起,撰写了《A Preliminary design of a robotic system for kinaesthetic training of surgical tasks》一文,文章在第14届亚洲计算机辅助外科会议上通过同行评议,成为优秀论文之一被推荐到学术期刊The Journal of Engineering, IET正式发表。通过对机器人手术训练系统设计概念的研究,孙越和两位同学根据运动学原理与操作路径需求设定设计参数,并利用模拟软件工具进行仿真与分析,以开源机械手臂开发套件拓展机械手臂的驱动、传感与控制机能,并通过实验测试验证设计理念。低年级本科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发表高质量研究成果,在计算机辅助外科相关领域也引起了热议。

“学院每年都会提供大量的科研机会,让我们较早接触实验和科研。通过专业课的教学、实验、讨论、课程项目设计等不同课堂形式结合,促进同学们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实践应用能力。”孙越说道。

在知识摄取上,她没有局限自己,而是像ZJUI一贯鼓励的一样,广泛涉猎,交叉创新,在实践中探索和发掘自己的专业兴趣。除了在外科手术机器人方向开展了科研实践外,她还曾前往浙江精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企业实习,也曾在大二暑假加入ZJUI助理教授崔佳欢老师的科研训练项目,学习流体力学和CFD的应用,并且研读了业内关于风洞设计的文献,熟悉了风洞的原理,组成和制造流程

▲在海宁市儿童福利院开展志愿服务

在学术上步履不停的积极探索之余,孙越也通过很多志愿者活动,积极服务社会。她曾参与在团委志愿者部工作,策划并参与“海宁市福利院”新年会、“献血车进校园”、“21世纪VIPKID杯”演讲比赛等志愿者活动。她表示,志愿者活动既是“乐人”,也是“乐己”,在奉献社会的快乐中,领导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也等到了锻炼

回首四年,白驹过隙,孙越充满感激,“在ZJUI四年的全英文授课环境,极大提高了我的英语水平,也教会我如何从读者和受众的角度换位思考。四年收获良多,感谢教授们的悉心教诲,感谢同学朋友们的关照,感谢父母的支持和鼓励,这四年的经历会成为我一生珍重的回忆。 ”

对要报考ZJUI的考生,有什么想说?:

尽早规划大学生活。大一大二可以参与校内校外活动,培养兴趣爱好,参加一些展会和志愿者活动;在知识摄取上,无论是否与专业相关,都可以略加涉猎,发掘自己的专业兴趣。 在大学,会遇到很多困难的挑战,会接触全新的领域,也许面对挑战无法给出完美的标准答案,但是攀登的过程也很珍贵,要勇于尝试,突破自己

优秀的毕业生榜样们

如同火炬,更是明灯

他们绚烂闪耀,他们催人奋进

而你

也将成为下一个榜样

代表ZJUI  石破天惊

 

 

采访 | 沈战宇

本期编辑 | 张旖   责任编辑 | 张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