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国际校区获浙江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2022-02-24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2021年省教学成果奖名单,国际校区申报的《“以我为主、高水平、一对多”打造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荣获高等教育类特等奖。

       浙江省教学成果奖由省政府设立,每4年评审1次,旨在奖励取得教学成果的集体和个人,鼓励广大教育工作者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代表了省教育教学工作的最高水平。此次获奖,是对国际校区国际合作办学模式的高度肯定。国际校区在办学方向上,秉持“以我为主”;在办学质量上,坚持合作伙伴、生源质量、培养过程的“高水平”;在办学模式上,采用“一对多”的模式,建成了两个国内最高水平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经过五年多的办学,国际校区构建了融合东西方优势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本土国际化”教育创新模式,为建设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赋予了重要内涵。

       为服务教育对外开放战略,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浙江大学于2013年启动筹建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并于2016年9月正式招生开学。校区设立了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ZJE)、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ZJUI)2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以及国际联合商学院(ZIBS)。开设了生物医学、生物信息学、电气工程、电子与计算机工程、机械工程、土木工程等本科专业,举办了国内首个中国学硕士留学生培养项目,成立了长三角国际研究生院和国际联合创新中心。

       国际校区在国内率先实践了融合中西优势的培养模式,引进了先进教育理念,整合了优质教育资源,与合作伙伴共同设计开发面向未来高等教育的全新课程体系,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培养方案,建立了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养成教育相结合的教育体系。ZJE设置生物医学、生物信息学专业,设计全新课程体系,强化科研训练;ZJUI实施大工科专业设置,开设跨专业交叉课程和跨学科联合项目。本科生专业培养对标世界一流大学标准,实现了全英文授课、小班化教学、过程性评价,学生海外学习、交流或实习全覆盖。构建了国内引领的学生思政教育新模式,实现了中外学生趋同管理。

       人才培养质量得到广泛认可,2020年首届本科毕业生交出靓丽答卷。ZJE首届本科毕业生赴海内外名校深造率100%,其中境外录取率82.4%;深造学生奖学金全覆盖,其中全奖博士占比64.7%。ZJUI首届本科毕业生28人共收获106个深造offer,其中博士录取率60%;选择赴美留学的学生中,85.7%被全美工科排名TOP10名校录取,100%被全美工科排名TOP20名校录取。

       2021年第二届本科毕业生获海内外一流高校认可,188名毕业生中164人选择继续深造,深造率为87.2%。选择国内深造的53名毕业生100%被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录取,41.5%获得直博资格。选择海外深造的111名毕业生中,78.5%获得TOP20高校录取,全奖博士占26.1%。

       中国学项目成为教育部高层次来华留学奖学金项目的示范,并成为浙江大学招生培养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硕士留学生教育项目。

1

(文:李亦楠 部分资料由教育教学部提供,图文编辑:任可好,责任编辑:李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