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校区聘任应义斌教授为观通书院院长

2023-09-28

  9月26日晚,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举行观通书院院长聘任仪式暨院长专题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兼国际校区党委书记傅强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农业工程专家应义斌教授颁发观通书院院长聘书。国际校区院长、党委副书记李寒莹致辞,国际校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屈利娟与来自韩国的2022级全球传播与管理专业本科生Shon Haksheng共同主持仪式。

1

  应义斌教授作题为《思睿观通,博学笃行,追求有灵魂的卓越》专题讲座,用古今中外一流大学的育人目标引导同学们深刻思考竺可桢老校长两问,鼓励同学们树立高远人生理想,用持之以恒的拼搏实现全面发展和社会价值。他寄语观通学子,“观通”寓意洞悉物情、智慧通达;要做一个坚定的长期主义者,努力拥有自由的头脑、独立的思考、丰富的心灵和高尚的灵魂;要追求学业和事业的成功,更要成为一个人性意义上优秀的人,一个受人尊重的人,从而实现有灵魂的卓越。

1

  报告会上,应义斌教授以视频互动问答的形式引导同学们做事专注、细致,令同学们印象深刻。会后,同学们踊跃提问交流。应义斌教授对如何选择研究方向、如何成为一名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大学生等问题逐一耐心解答。

2

3

  观通书院工作团队与同学们见面,表达了今后将进一步以学生成长为中心,服务同学们成长成才的美好心愿。

4

  国际校区领导班子、院长助理,各办学单位、各部门负责人,观通书院工作团队,各书院师生500余人参加活动。

2

应义斌教授简介

5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模范教师、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获得者、浙江省特级专家、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院Member、iAABE Fellow与执委、ASABE Fellow、AAIA Fellow和AOC Fellow,历任农业工程学院院长、生工食品学院常务副院长、竺可桢学院常务副院长、国际联合学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副校长和浙江农林大学校长,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业工程学科评议组联合召集人,现任浙江省科协副主席和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兼任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副理事长和教育部农业工程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长期从事农业信息智能感知与机器人研究,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和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指导博士生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1篇和提名奖3篇, 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

(文:孙宇星 薛倩;图:海蓝文化;图文编辑:李亦楠;责任编辑:吴锋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