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桌晚宴 | 严建华院长:做人生的“力行者”

2023-12-19

12月12日晚,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第十届高桌晚宴于多功能厅举行。本届高桌晚宴由惟学书院主办。校党委副书记兼国际校区党委书记傅强出席,惟学书院院长严建华教授致辞。晚宴邀请浙江大学2005级校友、浙江亿可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沈逍江博士担任荣誉嘉宾。

严建华在开场致辞中向所有到场的师生嘉宾致以热烈欢迎。他鼓励书院中外学生在惟学书院首次举办的“家宴”中勇于交流,汲取新知识,要充分利用高桌晚宴的平台与老师和周围同学互动。他强调了惟学书院想象力、执行力、领导力和创新力“四力并举”的育人理念:一是要珍视想象力,它是创新的源泉,以大胆地去想象,来看到问题的多面性,从而更好地理解和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二是要扎实提升自我,“惟学”也是勤学,同学们要在学业和科研上扎扎实实,保持精进,不断提升自我;三是要开拓国际视野,引领时代潮流,校区正在加快建设全国的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我们的同学也应该以全球化的国际视野来看待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价值追求。

沈逍江在分享中深情回顾了在浙大求学期间导师、母校给与的帮助和支持。他自己从毕业后就业到创业十多年心路历程。在他的生涯中,严建华老师所倡导的“四力”也始终激励着他,在求学的时候以“想象力”代表学校参加挑战杯获得金奖;在工作时,以“执行力”一步一步做到所在单位的最优;在创业时,以“领导力”将一家小小的初创企业发展为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业务遍布国内外;在未来,还要以“创新力”,持续推动中国创造打破国外垄断,生产最优的产品走向世界。

“高桌晚宴不仅是一场晚宴,感觉更像是一次成长仪式,荣誉嘉宾沈学长的演讲也让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来自惟学书院学生生活委员会担任桌长的李木含说。来自观通书院的国际生新生Peerada Kampotha表示,“This is the first High Table Dinner I have attended in the campus this year. I feel a sense of belonging at the ceremony of students from different colleges holding the flags.”今年刚加入国际校区工作的导师Angelica Foggetti表示,“高桌晚宴对于我来说是非常新颖的,国际校区的活动充满了国际化的交流氛围,学生积极与我交流,从他们这里我也学到了不少在校区的生活‘Tips’,这是一个很棒的活动。”

本届高桌晚宴共有来自校区惟学、观通、来同三个书院220余名学生,书院导师20余名,以及校区领导,办学单位和校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一同参与。

高桌晚宴(High Table Dinner)是浙江大学国际校区住宿式书院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国际校区各书院通过邀请在各领域有卓越成就的荣誉嘉宾主旨演讲,书院导师和学生同席就餐,不同专业、年级、国籍院生之间的互动交流。让中外学生收获更多的灵感碰撞和全面成长。

 

(文:郭霁瑶,翁婧,张鸿斌;图文编辑:郭霁瑶,李亦楠;责任编辑:薛倩;审核:吴锋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