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 大学里的托育园开学啦!

2024-02-28

2月28日,嘉兴日报以《响应人才提议 海宁鹃湖畔新添一所优质托育园》为题,对“海纳郡”浙江大学国际人才社区高品质托育园——淘谷粒托育园进行了报道,以下为报道原文。

“妈妈快点!”看着王爱丽拉开淘谷粒托育园大门,28个月大的硕硕就等不及地一溜烟跑了进去。“之前就来这里参观过,孩子可期待了!”王爱丽是浙大海宁国际校区的教师,送完孩子,她就赶去学校上课。  

 

这是一个位于海宁鹃湖畔的托育园,设在紧邻浙大海宁国际校区、鹃湖科技城的海纳郡小区内。托育园总面积近900平方米,还配有户外景观平台、户外活动区域等,今年2月22日刚刚开园。 

“去年,我们老师向学校反映过,希望在浙大海宁国际校区附近设立一所托育园,以解决家里3岁以下孩子没人带的问题,没想到,这么快就有回应了。”家住海纳郡小区的王爱丽,如今,出家门走上5分钟就能把孩子送到托育园。

2022年,浙大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建设方案获批,给海宁带来了国家战略的重大制度性红利。如何精雕细琢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建设?人才事宜无小事。“浙大海宁国际校区的老师向学校反映关于托育问题后,海宁市立即发出了交办单,让街道推进托育园的建设。”海宁市硖石街道社会事务办相关负责人曹华说,考虑到浙大海宁国际校区的老师大多居住在海纳郡小区,最后,他们把托育园的地点选在了该小区内。

摸底老师们的具体托育需求,多方考察后引进优质的第三方托育机构、由海宁国际合作教育发展办出资300多万元用于装修、开通相关审批绿色通道……今年初,淘谷粒托育园正式对外开张,有效解决了老师们的后顾之忧。

海宁鹃湖附近,不光有浙大海宁国际校区,还有鹃湖国际科技城等,本来就是人才集聚地。为让这波福利惠及海宁当地更多的人才和居民,在硖石街道有关部门引导下,淘谷粒托育园还开启了社会化招生。“去年底,听说这个托育园在对外招生,我和老婆一商量,也把孩子托过来了。”瑶瑶爸爸在马桥街道做经编生意,对于托育园的成立是赞不绝口,“过来也就十多分钟,等我家这边的新房可以入住了,我们就更便利了。”

“目前,我们实际招募了两个班20多个孩子。”淘谷粒托育园总负责人林璐靖告诉记者,今年,他们马上就要开启秋季班的招募,届时还会根据当地实际需求,进一步惠及海宁更多人才和居民。

(素材来源:2024年2月28日嘉兴日报《响应人才提议 海宁鹃湖畔新添一所优质托育园》记者:杨茜;通讯员:周丹凤;图:陶谷粒托育园;图文编辑:李亦楠;责任编辑:薛倩;审核:吴锋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