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关注] 陆冰冰:弘扬传统美德,接续生命力量

2023-07-11

  近日,国际校区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ZJUI)能源动力专业研究生陆冰冰得知配型成功后第一时间放下科研捐献185毫升造血干细胞的事迹备受社会关注。7月8日晚,央视《新闻周刊》人物回顾再次报道了冰冰同学传递爱心的故事。

1

  陆冰冰为血液病患者带去希望的善举引起了社会广泛共鸣,网友评论:

  “我也是一名志愿者,向她学习”

  “谢谢你,我身体里也有别人递过来的生命接力棒”

  “愿她能越走越远”

  “有爱心的美丽天使,祝你一切顺利!”

  ……

  完成捐献后的陆冰冰还在努力恢复当中,由于父母均是医务工作者,工作繁忙无法照顾,她目前暂住姑姑家中。

1

△国际校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屈利娟(左二)一行到宁波慈溪探望陆冰冰(左三)

生命有时,大爱无疆

让我们走进陆冰冰的内心

看看她的成长故事

 

求学浙大:习得传统美德与国际视野

1

△陆冰冰(前排左一)在国际校区参加ZJUI2022届本科生UIUC学位授予仪式,从浙江大学副校长、国际校区党委书记何莲珍(前排右一)手中接过UIUC学位证书

  陆冰冰出生于2000年,是国际校区ZJUI能源动力专业的一名研一学生,本科就读于ZJUI机械工程专业。目前,她专业成绩排名第一,正面向国家双碳计划中的前沿需求,探索结合相变散热机制的先进功率半导体器件封装这一电气工程与工程热物理交叉的前沿课题。作为非电气专业的同学,她从对电气工程知之甚少,到如今对电气、能源、材料等交叉领域的全面涉猎,并能解决各种复杂问题,是她在浙里不断砥砺青春,挑战自己的宝贵收获。

2

△陆冰冰(左三)与同学在实验室学习

  陆冰冰本科生阶段班导师、研究生阶段导师是ZJUI副教授、研究员,来自新加坡的Wee-Liat ONG(王伟烈)老师。他从小被中华传统价值观教育熏陶,坚持在自己的教育中贯彻“礼义廉耻、忠孝仁爱”的传统美德。学生们对他启发性的授课模式、幽默风趣的讲课风格、与学生亦师亦友的相处模式、勤勉负责的工作态度、对学生的殷切关心等赞不绝口。他带领学生们一起做专业课以外的社会实践和志愿奉献,以身作则引导学生逐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国际校区学生社团文化氛围浓厚,其中浙江大学红十字会海宁国际校区学生分会(以下简称“校区红十字会”)是国际校区最早成立的社团之一,开展了献血、防艾宣传、急救培训、与山区小学生互通书信、新冠肺炎科普、翻唱手语歌等公益活动。2022年5月,正是在校区红十字会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中,陆冰冰办理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采样,种下了一颗万分之一希望的种子。

1

△陆冰冰(右一)在校园内与留学生同学交流

 

躬体力行:无私奉献,急他人之所急

1

△陆冰冰在贵州黔东南黎平县支教

  在国际校区“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全球竞争力、世界担当”的育人理念和环境浸润之下,陆冰冰不仅积极在交叉创新的国际化工程教育培养中获得了扎实的专业能力,更是找到了实践公益理想的平台,找到了真正的自己

1

△陆冰冰参加反诈骗宣传志愿服务

  她热心公益,本科期间担任国际校区团委志愿实践部副部长、学生礼仪队队长,参加服务乡村振兴的暑期社会实践,赴黔东南黎平县支教;她投身于国际校区“千耦其耘”劳育育人项目,通过身体力行的劳动和奉献,培养能力,磨炼意志……她曾获评浙江大学优秀团员,并连续两个学年荣获浙江大学公益服务标兵称号。

1

△陆冰冰在宁波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

  得知与一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后,陆冰冰毫不犹豫选择帮助患者,开始清淡饮食、早睡早起,力求让身体达到最佳状态。7月5日,陆冰冰在宁波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成功捐献185毫升造血干细胞,成为宁波市首例“00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陆冰冰说,她只不过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普通小事,如果这件力所能及的小事就能让对方免受病痛折磨的话,她相信无论是什么身份的人,都愿意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视频转载自央视《新闻周刊》20230708,文:李亦楠 薛倩 张旖,图:陆冰冰 徐轶颖,图文编辑:李亦楠,责任编辑:薛倩)